適應小技巧

一般提供住宿家庭的人,都是對異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同時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多了解一些。大部份的學生與住宿家庭都能相處愉快,甚至有些學生認為這是人生中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不過因為語言隔閡、文化差異、生活習慣不同而發生摩擦的摩擦或誤會再所難免,下列提供一些適應小技巧:

 1. 愛這個家庭

對於家庭的物品要愛惜使用,且主動幫忙收拾,不任意棄置! 住宿家庭將他們自己的家開放給一個陌生人居住,視學生為家庭的一份子,所以學生應該以相互的原則與家庭相處共事!

 2. 入境隨俗

西方社會的家庭生活起居方式和中國家庭文化不盡相同,例如:用餐禮儀,西方家庭一般都會傳遞食物,每個人將食物盛進自己的餐盤後才會一起開動。如果想再添一些食物,通常都是請離那道菜最近的人傳遞食物過來,而不是站起來自己去夾,諸如此類的生活差異,可先向住宿家庭父母請教,然後學習他們的生活習慣,如此,有助於融入當地的文化與習俗,讓自己當個稱職的留學生!

 3. 獨立自主

住宿家庭並非旅館,而住宿家庭的父母也非你的傭人,西方家庭一向訓練小孩獨立自主,照顧自己,所以,您應該學習並負責自己的生活起居,凡洗衣、房間清理、床舖清潔等,都應主動幫忙一起打掃!

另外,西方人非常注重個人隱私及個人主權,他們期望一個年輕人能自給自足,會有自己的朋友,會自己安排生活休閒。所以 要試著發展自己的興趣,不要依賴住宿家庭為你安排活動,或者一定要與住宿家庭一起活動,他們會尊重你獨立自主所做的努力,而且你會由學習成長中獲益良多。

 4. 相敬如賓

住在住宿家庭,半客半主,凡事不需太客氣,但亦應保持該有的禮貌,請常說"Please", "Thank you""Excuse me"此類有禮貌的話語,如此互相尊重相信寄宿家庭也會很高興有你相伴! 而懂得禮貌與應對的學生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5. 別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

台灣近年寬頻網路流行,普及率已登上世界第一名,幾乎每個家庭都可上網。即將出國遊學的您,一定要注意,國外任何先進國家的網路與台灣來比較,還是有段差距,因外國人口密度一般與台灣差距很大,加上一般家長也反對學生時常上網,所以普及率不可能跟台灣一樣。

網路並非紐澳家庭的基本配套,若家庭有網路也不代表一定是在學生房間,不代表一定會多牽一條線到學生房間給學生用。國外internet收費方式並非都像台灣一樣是繳月費隨便你用多久或開著一整晚下載東西。請多利用學校的電腦或在網咖收發email就可以了,另外用打電話取代上網(國外電話費超便宜的)。

難得到國外遊學,盡量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應多跟住宿家庭或外國同學交流語言,或多做活動。

 


 

  禮儀小提醒

 

基本的生活禮儀,平等互助的尊重,獨立自主的個性以及良性的雙向溝通,是住在住宿家庭中的基本準則。

  同學在住宿家庭中,要主動和家庭成員交談。不要怕英文不好而羞於開口。

如果聽不懂Homestay說什麼,請記得說"Pardon me?", I dont understand.

     許多同學聽不懂,只是習慣性的說 YES”,而造成了許許多多的誤會。 

‧住宿家庭一般供應早晚兩餐,但只在規定的用餐時間內供應食物。
    若同學不回家吃飯,請預先通知住宿家庭。
 

‧電話的使用及付費,衣物的洗滌請務必遵守住宿家庭的規定。 

‧一般來說,住宿家庭是不允許訪客過夜的。 

‧夜晚9點後請儘量將說話或是電視音響音量控制到最小。 

‧外出夜歸:如果你未滿18歲,請儘量在晚上9點以前回家,如果9點以前趕不回來,
    請務必通知住宿家庭。
    如果你已滿18歲,也請你通知住宿家庭你會晚歸。 

‧一般來說,住宿家庭會限制你洗澡儘量在10-15分鐘內完成,因為紐澳的熱水都是用
    電熱爐,一桶熱水用完了就沒熱水用了,
請同學務必遵守住宿家庭之規定。 

‧要搬離住宿家庭,請務必於提前通知住宿家庭(提前多久通知.依各校規定),否則住宿
    家庭仍有權向你加收租金。
 

‧如果同學在住進住宿家庭後,發現有生理上的不適應,比如說:對動物敏感等等
    問題,請於第一時間告訴告訴學校負責
安排住宿家庭職員,他們可以先和住宿家庭
    溝通,如果真的沒有改善的辦法,他們會儘速幫同學搬出。

 ‧使用住宿家庭的設備或東西,請務必遵守還原定律。譬如說,使用浴室前是乾乾
     淨淨,使用後也請保持乾淨,
東西用完後,歸回原位等等。

‧至於細節的部分如:飲食的習慣,不吃的食物等等細節,則需要事先和住宿家庭
    溝通好,以免誤會積累而造成大家的不快。


由於住宿家庭的成員,也和你我一樣天天忙著自己的事情,他們也是如你我一般都是平凡人,也有私人的事要忙,他們同樣也有心情上的高低潮,住宿學生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而已,其實只要同學以平常心看待,並體諒的設身處地想象,就不會有期盼太高,失望太大的經驗發生了。

最後,這是一個良好的機會使學生融入本地家庭。一天的生活中,你將發現有許多的瑣碎事物需要完成。其中包括:幫忙準備用餐,擺放餐具及收拾桌子,洗碗等等。通常,在西方家庭裡無論大人和孩子都會幫忙完成這些瑣事。你主要的責任在於,保持自己臥房的乾淨整潔,清理洗手間,同時你為住宿家庭做的其他小事,會更加深你們的感情,讓他們覺得你像是這家庭裡的一份子。

 

更多經驗分享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