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Kiwi Bird的介紹~ 您可以先看一下,
到語言學院時就可以跟同學秀一下您對 紐西蘭國鳥--Kiwi Bird 的了解囉^_^
 
  

奇異鳥
KIWI! 奇異!好熟悉的名字,全紐西蘭上上下下都熟識它,也許一不小心,您眼前站著的人或招牌寫的就是 KIWI!什麼是 KIWI?其實是一種紐西蘭特有的鳥,不能飛,長長的嘴,大大圓圓的身體卻有對小小的眼睛,還有雙強有力的鳥腳,走起路來晃頭晃腦像個小老頭,因為紐西蘭人喜歡它,毛利人敬愛它,所以紐西蘭人統稱自己為 KIWI。 

 

 

傳奇:
毛利傳說中有位天神,祂與眾妻們一同創造了自然世界,包括鳥、樹、石頭及人類,而奇異鳥是鳥類中最老的一族。它們是毛利人的哥哥姐姐們,因為奇異鳥晚上出來巡邏,就像兄姐在夜?保護他們一樣。奇異鳥在毛利人心中的地位是如此的崇高,因此一族酋長的斗蓬就是以它身上的羽毛逐一縫製而成,因為毛利人深信,奇異鳥的羽毛中藏有它們自己的靈魂。
註 : 奇異鳥的毛並不是羽毛,而是屬於獸毛,奇異果上的棕毛就有點像奇異鳥的毛髮哩。
 
奇異鳥是紐西蘭國鳥,也是最早移民紐西蘭的居民之一(七千萬年前即飛到此處定居)。原本會飛,視力良好,自從移民紐西蘭後,可能生活太過舒服,在陸上又沒有天敵及鳥獸同它們搶食食物,於是又從天上移居地下,只在晚間活動;久而久之,翅膀不用,退化了,眼睛不用,也看不清楚,尾巴乾脆也縮了,不過鼻子反而變靈敏,兩腿變強壯,嘴也長長了,十足的陸上會走不會飛的鳥類。

奇異鳥夫婦是非常恩愛,一經結縭,就廝守一生,如果其中一位伴侶不幸喪偶,另一位在十年內不會嫁娶,有些就獨身渡日,據知,有些奇異鳥夫婦延續有三十年的婚姻生活,差不多是它們一生。賢伉儷倆在夜間時會一起出外覓食,並鞏固它們的勢力範圍。晚間視野不明,奇異鳥會用叫聲呼喚同伴,一幅鶼鰈情深的景象。不過當您知道一個晚上它們必須巡遍相當於八十個足球場大小高山峻嶺,叢林小溪的領域時,這個情景是相當累人的。註 : 母鳥比公鳥長的碩大,它們是妻管嚴的男女制度。
蠻不可思議,奇異鳥竟然葷素不忌,它們菜單中小葷齋有:小蟲類、蜘蛛、從樹上掉落的果實及種子、蟬、甲蟲的幼蟲及蠕蟲類(如蚯蚓等);大葷有:河中的蝦蟹、青蛙,並從一些小溪、小池塘釣鰻魚,釣上後三兩下功夫解決它們打牙祭。

奇異鳥是洞穴高手,它們可以迅速挖出一個新洞穴,休息後毀掉,然後不辭辛勞地再做另一個新巢穴。通常居所只有一個出口,但大腳奇異鳥卻情有獨鍾迷宮似的洞穴,它們會很有技巧做出幾米長的甬道、幾個出口的居所,而樂在其中。
它們是夜貓子,早上休息、晚上出來活動及覓食的動物。雖然奇異鳥視力其差,但是一到晚間遇到危險,它們竟然可以跑得十分快速並且閃避障礙物而不會撞到東西接著很有技巧地鑽入家中;反過來在白天時,既使有人在它面前晃動很久,它們也無動於衷繼續做自己的事,直到發覺周遭有異,它們會像駝鳥一般乾脆將頭藏到地下,動也不動。
一般有人想像,奇異鳥動作緩慢且溫馴,事實上,在發生危險或有動物侵犯到它們的領域時它們會主動攻擊入侵者,但不是用喙子啄,而是用爪子踢,脖子伸得頂長,一副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樣子。

奇異鳥最著名也最令人驚訝的是與它身體不成比例的蛋,大小是身體的四分之一,佔體重五分之一,在世界上大小僅次於駝鳥蛋,也是世上蛋與身體最不成比例的鳥類。七月到十一月是產期,可以產下二到四顆左右,孵化期約 72天到 80 天,母鳥產完蛋後即出外渡假,由丈夫開始長期孵蛋,母鳥回來後約兩週再產下另一顆蛋,然後還是先生孵蛋,母鳥繼續渡假。雛鳥孵出後,羽毛就已長成了,並且在三週後離開父母獨立生活,由於體型小、動作慢,要長到成鳥還需要一段艱辛的歷程。

大屠殺:
1987 年,一隻失控的狗闖進威坦奇國家森林(Waitangi State Forest),咬死每一隻牠遇見的奇異鳥,結果在六個星期內足足殺害了五百多隻奇異鳥,雖然之後這條謀殺犬被找到並且射殺,但是大約半數左右的族群已經消失在這個森林中。
小的天敵有果子狸、鼬、貂和野貓,大的天敵有野豬及狗,人類設下捉果子狸的陷阱與誘餌,也常造成奇異鳥受傷或死亡的原因之一。奇異鳥逐漸地步向瀕臨絕種的動物名單中,並已列入保護的動物之一,它們是屬於自然淘汰,因為它們實在無法在目前的自然環境中與其它動物競爭而生存。人類將森林砍伐後並移入不同動植物種類,危及奇異鳥的生存空間和生命安全,但諷刺的是,雖然人類是奇異鳥最大的危害者,但也是它們最大的希望。
 
<資料來自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