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遊學打工度假 名額搶到爆!
(紐華中心負責人Martin Ma 接受Career 採訪報導)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是台灣年輕人最熟悉的打工度假國家,由於沒有申請名額限制,出發時間自由,是許多打工度假者的第一選擇,凡是18歲以上、30歲以前都可提出申請。

    雖然規定一生一次,但如果第一年在特定場所工作超過88天以上,還是可以申請第二次度假打工,這包括農場、牧場、林場、礦場或營造業等勞動力密集工作,還有非支薪的義工,而農場食宿交換工作(WWOOF)也可一併列入計算。這些特定工作,可到澳洲政府官網查詢Harvest Trail項目(http://job-search.gov.au/default.aspx)。
    由於打工度假主要是鼓勵外國人體驗澳洲,因此規定不可在同個雇主底下工作超過半年,而且不能報名超過4個月的學校課程。

澳洲政府關切打工者財力
    由於澳洲薪資高,部分台灣人持打工度假到澳洲,目的純粹是為了賺錢當「台勞」,因此,澳洲政府已開始注意台灣打工度假者的財力問題。
    紐澳全球華人遊學留學服務中心負責人Martin Ma表示,最近一個月就出現兩起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的台灣青年,被澳洲航空公司拒絕上機的例子。如果澳洲當局認為你沒有足夠旅費足以生活,會被海關拒絕入境,航空公司得將人送回台灣。澳洲航空公司為了避免這類問題一再發生,會在上機前抽查檢視打工度假者的財力證明,如果要避免在上機前被阻攔,最好先購買來回機票,證明自己有足夠能力回國。
    在金融海嘯襲擊後,澳洲的就業機會也受到衝擊,失業率提高的情況下,釋出給打工度假者的工作機會明顯減少,有些人會選擇所謂的「黑工」,也就是不用課稅,由雇主司下聘用的工作,例如到當地華人餐廳打工。但黑工的薪資被壓得很低,時薪甚至只有澳幣5元(台幣140元),幾乎是最低薪資的一半,而且毫無保障可言。

英文能力不足 吃虧有口難言
    Martin強調,「度假打工遇到『地獄』的機會比『天堂』多!」有馬來西亞、菲律賓籍工頭包下農場工作,到青年旅社徵年輕人前往農場打工,但在發薪水前,公投就偷偷落跑。也有工頭以「水果採壞太多」為理由,反過頭來要打工者賠錢,年輕人不知道怎麼辦,只好逃跑,當然也領不到工資。
    這類的事件層出不窮,Martin Ma強調,要避免被騙,最好的方法就是本身的英文能立足以溝通或求救,才不會因為人生地不熟,吃了悶虧卻有口難言。不打算先在語言學校進修的情況下,英文程度最好在高級以上,才能應付各種狀況,以IELTS標準來看,要達到5~5.5的程度,才有機會找到較好的服務業工作。
    澳洲官方要求財力證明,至少要有澳幣5,000元(約台幣14萬元)才行。以每月基本生活開銷約澳幣1,000元,加上回程機票,Martin建議,可運 用資金最好準備20萬元,「帶不到15萬元就出發,那就像是探險隊。」否則,到了澳洲找不到打工機會,很快就得被迫回台灣。

紐西蘭打工度假 600個名額年年搶翻天
    相較之下,紐西蘭打工度假有名額限制,目前衍生的問題也比較少,不過大部分職缺也是屬於低階勞力工作,例如牧場、果園或餐廳等。
    申請者年齡限制同樣是18~30歲,一生一次,每年從6月1日起受理申請簽證。然而,自從開放台灣人打工度假以來,紐西蘭的600個名額都是一天就額滿了,只好直接用抽籤的方式決定。
    申請方式為線上申請,必須至紐西蘭移民局網站註冊帳號、密碼,登錄好基本資料後,再申請電子簽證。財力證明方面,如果有購買來回機票,可提供機票正本,再提供台幣97,500元以上的財力證明;如果沒有機票,則要提供至少台幣13.5萬元以上的財力證明。

打工練語言 是本末倒置
    不論選擇澳洲或紐西蘭,Martin Ma強調,出發前要調整心態,打工度假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學英文,而是體驗不同文化生活,「很多人憧憬著出國打工1年,可以讓英文大躍進,這是本末倒置的想法!應該是把英文練好了,出國就是要實戰應用,而不是靠打工補習英文。」
    如果對自己英文程度沒有信心,卻又很想一個人出國闖一闖,Martin建議可先讀語言學校,給自己2~3個月緩衝期,從學校建立人脈、熟悉環境,打聽工作資訊,甚至透過學校介紹,工作比較安全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